上周回桃園時順便參加了丫嬤(奶奶)的提前慶生餐聚
其實我們家四兄弟姐妹都不是很喜歡參加丫嬤這邊的活動
這個恩怨說來話長~總歸一句,就是"親不來的親人"

小時候的寒署假,我們不是在自己家過
就是在大園鄉下的丫公丫嬤家,或台北的丫姨家過
在鄉下的時間其實很長的~
丫公丫嬤也沒虐待我們或不歡迎我們回去的感覺
沒特別覺得自己不討人愛~^^"~
但其實丫公丫嬤是偏心的~~
因為他們不喜歡我媽媽..............
所以連帶對我們,也沒像對堂弟妹那麼疼了
只是他們還不錯啦~
至少當我們還是小朋友時~沒什麼特別的感覺
(還是該說我們自己遲鈍吶??~^^"~)
可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~
難怪雖然也有長時間相處,但情感上就是不親
後來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~
這就要牽扯到我丫公丫嬤那一邊親戚們跟我媽媽的恩怨了

這些大人間的恩怨從小到大我們四兄弟姐妹都不知道
媽媽也從來不曾對我們提起過她的委屈與不滿
當然更沒有阻礙我們回鄉下與這些不喜歡她、她也不喜歡的親人相處
後來為什麼會跟我們提起呢??
一是因為他們之中有些人在八年前丫公生病、過世時那段時間
從媽媽及叔叔嬸嬸們的的表現中感受到了不同
知道他們誤會了媽媽,而感到後悔進而主動跟媽媽示好以改善關係
二是有人還是很白目的以相同審視及瞧不起的眼光....
在看待我姐夫跟我老公~~
這點讓我媽媽很受不了~她可以忍受這種眼光多年。。。
不過不能接受自己女婿也遭受這種對待
特別是這些白目的親戚根本一點都不了解姐夫跟我老公
只是一昧的自以為是的批評及嘲笑而已

媽媽在生氣之餘,就跟丫嬤(外婆)及我們發洩
我們才知道,媽媽之前的委屈~
才知道原來我們的老公還被人看得扁扁的吶~~
(我跟我姐有夠遲鈍的哦!~~)

媽媽想既然有人是以外在或身家背景、有錢沒錢在評論姐夫跟我老公
所以她就故意跟丫嬤"不小心"透露一些我們的經濟狀況
當然啦~丫嬤就會再放送出去了~^^"~
然後這次回去大園時,果然其中一個姑丈馬上展現他的"關心"
一直找我老公探聽工作、車子、房子......有的沒的
還好之前有跟我老公大概提過
不然他可能在不想講太清楚的情況下,隨便應付過去
會害媽媽被認為是吹牛或什麼的難聽的話都可能跑出來...

聽我媽說,八年前在辦丫公的喪事時
有個姑丈當時曾當眾人面,帶點看笑話的態度在取笑我挑的老公
只是我當年年紀小也還不知這些是非恩怨,所以聽不出他的弦外之音~
要是當時我就知道的話~
我可能會反問他:
他的事業是做的多大了?
自己又是長得多帥了?
我挑的老公他到底是有什麼意見?~~
這件事兒我媽也記在心裏~等待機會幫我報仇~^^"~
(好可怕哦~^^"~)

唉~其實親人間的關係做成這樣
談論這些外在條件實在也沒太大的意義了
他們做長輩的實在是沒必要只看外在條件
只要關心我跟我姐有沒有嫁到會"苦毒"我們的老公就好啦
幹麼只看外表及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身外物吶
(雖然我老公長的...嗯...有一點點像土匪
可是他只是長得像壞人而已~^^"~又不是真的土匪
幹麼管我們那麼多嘛~真是的@#$*.........)

然後說到我丫嬤~
我也忍不住想為我媽說兩句話
八年前丫公過世後,丫嬤也曾當面跟我媽表達她的歉意及後悔之意
不過大概是因為之前長時間的偏見
仍使她的行為並沒有完完全全的修正過來
還幫著這些三姑六婆般的親戚在那邊湊熱鬧的
丫嬤也不想想,這麼多年來這些晚輩的表現
還有她生病時都是誰帶她去看醫生的,還跟著湊什麼熱鬧~
像前幾年SARS時,大家都有理由不帶丫嬤去醫院哦
只有我媽還辛苦的轉車、搭火車、轉車的帶丫嬤去台北大醫院看病
(這又要唸一下我丫嬤了。專愛去大醫院,既浪費醫療成本又浪費時間的)
那些有車、會開車的叔叔嬸嬸就是:我~沒~空~
然後咧~其中一個叔叔還罵我媽說:
"妳嘸知呀有SARS嗎?哪擱帶阿母去台北大病院!"
奇怪了他~他不去唸他媽,幹麼來唸我媽啊?!
要去台北大醫院也是他媽堅持的,他還以為我媽閒閒沒事做嗎?
大老遠的跑去台北湊熱鬧啊!
我爸說"不然你來帶,看要帶去哪一間病院,阮攏沒意見。"
他又說他沒~空~
真是有夠莫名其妙的~
像這種大大小小神經有毛病的事一大堆,講也講不完
自己不做還要挑剔我媽做的不對、不好
我媽是不會當面爭論什麼,不過她都記在心裏~
有機會再來算帳~~~^^"~~~
(好可怕哦~千萬別惹到我媽~^^"~)

當然這種敵視關係也會延伸到我們身上
他們也很"期待"可以看我媽的小孩~~
也就是我們四兄弟姐妹的笑話......
還好我們四兄弟姐妹還算爭氣
從小到大功課不只不差,還免強可以算優秀
後來娶的、嫁的也都算不錯
(我們自己覺得不錯,不過顯然還是有"錯"~^^"~)
沒讓我媽媽丟臉~~~~~
(現在真的覺得"好里家在"沒讓媽媽更丟臉~^^~)
現在之前很不尊敬我媽媽的叔叔嬸嬸(SAS事件的那一個)
還必須厚著臉皮來請我媽去幫他們女兒"牽新娘"咧
只是這對叔叔嬸嬸之前對我媽是最最過份及不尊重的兩個
所以我媽還在考慮要不要去......
換人臭屁了吧~~搞不清楚狀況了他們

講那麼多,其實還有好多好多沒講到的
像是給我爸媽放高利貸,還了三十年還沒還到任何本金哦~誇張吧!
還有姑姑以前住到我家裏來,其實是為了監視我媽.......等等
一大堆讓我媽受委屈的陳年往事~
後來又包括我們的事情,也連帶讓媽媽受委屈的部份
不過我媽媽也算是"苦盡甘來"吧
至少大部份人都知道自己錯了而主動與我媽合好
還有一兩人大概是面子拉不下來吧~還是不跟我媽講話
當然啦~我媽也看得很開了~不講拉倒~^^"~
老娘都已多大歲數了,還去巴結你們嗎?
她自己心裏很清楚是非對錯就是了
也不會讓人有把柄可以當面指責她什麼就好了~

我在想他們這種愛挑人毛病的習慣,是個性使然~
我媽沒得挑,或是挑夠了
所以現在才又換成來挑我們了
畢竟"同仇敵慨"了那麼多年
很難換對象的~^^"~
直接找我媽的小孩來挑是最簡單而容易下手的吧....

遇到這種親戚,怎麼""得下去嘛!
還好平常八竿子遇不著,不然可苦了哦~

哇~寫那麼多"家醜"了,不過不唸唸還真不舒服
想我媽那麼多年的辛酸,大概也只能回娘家去吐苦水而已
好可憐~~

坐太久了~肚子不舒服,腦袋也跟著不清楚了
睡覺去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ette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